Thursday 12 November 2020

黄汉伟提问联邦政府的政策是否容许,后座议员持股的公司在未经公开招标下获得合约

 Malaysiakini / 12 November, 2020

TC Sens获交部两合约,廖中莱称不懂黄日升持股

国会公账会揭露,交通部2015年的两项直接协商工程可能存有猫腻。唯时任交通部长兼前马华总会长廖中莱表示,他不晓得同党的丹绒比艾国会议员黄日升是获得相关合约的公司股东之一。

根据公账会2019年3月27日听证会的逐字纪录,廖中莱到听证会上供证时,公账会成员询问廖中莱,是否知道黄日升当时持有TC Sens有限公司的25%股权。

廖中莱则答说:“我(当时)不晓得谁是公司的股东。我们没深谈到这点。”

较关心能否执行任务

TC Sens有限公司成功获得利润丰厚的道路收费系统(RC)及外国车辆入境准证(VEP)系统的合约。

当时,廖中莱是马华总会长也是交通部长,而黄日升(见下图)则是马华票选中委。


廖中莱解释,颁发合约给TC Sens公司不是他个人的决定,时任交通部技术委员会已审核该公司的建议书,并获得财政部长批准。

当时的财政部长是时任首相纳吉。

TC Sens公司赢得价值1亿4500万令吉的合约,以落实一项向入境大马的新加坡车辆征收20令吉的系统。


在听证会上,行动党怡保东区国会议员黄家和(上图)告诉廖中莱,黄日升在TC Sens公司享有利益。

黄家和认为,部长应谨慎评估争取巨额合约的公司背景。

但廖中莱表示,他较关心有关公司能否完成任务。

“只要他们符合我们的要求......(以及)能够执行这项(计划)。”

不满企图破坏其形象

行动党升旗山国会议员黄汉伟接着提问,联邦政府当时的政策是否容许,后座议员持股的公司在未经公开招标下获得合约。

廖中莱回答说,“主席先生(罗纳建迪),我不懂有这个政策,但我认为这个问题怀有恶意,因为试图作出破坏我的形象之结论,并影响我履行部长职务时的诚信。”

“若真如此,我保留采取法律行动的权利。”

黄汉伟欲继续追问,唯时任国会公账会主席罗纳建迪(Ronald Kiandee,下图)制止说,该问题较适合由财长来解答。


隐名伙伴没参与运作

黄日升曾在2019年9月3日向公账会供证,他当时并非丹绒比艾国会议员。他在2018年的全国大选中落败,之后才在2019年11月16日的丹绒比艾补选重夺该席位,目前则在国盟政府担任种植与原产业部副部长。

黄日升供证时强调,自己纯粹是一名隐名合伙人,没参与TC Sens公司的运作。尽管如此,他知道TC Sens公司的伙伴陈健双(Tan Chean Suan,译音)有兴趣竞标公司的计划。

根据黄日升,他跟陈健双认识超过10年。他也知道另一位名为罗斯兰(Roslan Ramli)的股东,但不认识另一名股东米占(Mizan Zaini)。

“(他们)曾告诉我,他们可能要参与政府的计划,但他们必须参与竞争。我告诉他们,‘那你们就去竞争吧’(you fight-lah),因为这是公司的业务,没牵涉到我。我只是一名股东。”

“就让公司去竞争,而有关竞争须符合政府的正当程序。”

不曾从相关合约获益

黄日升指出,陈健双当初献议他在一家“资讯科技公司”投资25%股权。所以,他就为缴足资本10万令吉的TC Sens公司投入2万5000令吉。

“我信任我的朋友,仅此而已。我不懂生意......他献议(我投资),我就付25%,然后如果有获利,要是情况允许的话,我们将获得盈利。就是这样罢了。”

尽管如此,他声称,自己不曾通过TC Sens公司跟交通部的合约获益。相反的,他在2018年5月大选后在未获得任何付款下交出股权,亏损了2万5000令吉的投资额。

他说,由于据称政府停止付款给TC Sens公司,该公司当时面临亏损,并难以为员工支薪。

罗纳建迪:好吧,你不曾从该公司获得任何好处?

黄日升:没有。什么东西都没有。

黄家和:包括你的2万5000令吉?

黄日升:没有。

黄家和:没有?

黄日升:亏掉了!

大选后免费退还股权

黄日升之后恼火地告知罗纳建迪,他出席听证会是为了讨论RC/VEP计划,不是他个人的生意来往。唯罗纳建迪解释,国会公账会正研究是否存有利益冲突。

黄日升接着抗议说,有关听证会对他不怀好意。

“有国会议员没经商的吗?一些人是有做生意的。为何你要对我作出假设呢?你企图妄下结论。”

不过,黄家和回应说,公账会正尝试弄清事件的原委。


无论如何,公账会成员仍继续追问下去。公正党格拉纳再也(现改名为梳邦)国会议员黄基全指出,由于TC Sens公司赢得1亿4500万令吉的合约,以致公司的估价不菲,黄日升兑现股权时理应赚了一大笔钱。

黄日升(上图)解释,2018年大选后,TC Sens公司因无力为员工支薪,而要求他投入更多资金。结果,他决定放弃及免费退回股权。

“我告诉他们,我无能为力了。拜托一下,你们拿回(股权就好)。如果你们要找别人或其它资金,自己看着办吧。政府没付款,我也无能为力。”

不曾安排会见廖中莱

黄日升向公账会保证,他不曾安排TC Sens公司的管理层跟时任交通部长廖中莱会面。

他也表示,TC Sens公司不曾参与丹绒比艾选区的任何企业社会责任计划。

不过,公账会成员似乎不满意而继续刺探。黄日升最终放软姿态说,陈健双曾一度要求他引介认识参与“一带一路”计划的企业界人士。

此时,公账会成员质问,黄日升何止是一名隐名合伙人。结果,黄日升再度抗议说,他确实没参与公司的运作,也对做生意一窍不通。

当黄基全询问黄日升的教育背景时,他说,自己持有工商管理的学士学位,但由于全职从政,故对经商毫无概念。

不曾涉及马华的事务

TC Sens公司的大股东陈健双(又名Kenneth Tan)曾在2019年10月23日向公账会供证。他解释,其公司是在2013年至2014年期间参与RC/VEP计划的征求计划书(RFP)。

当询及征求计划书的程序、政府的目标或指南、以及TC Sens公司提呈计划书给谁等问题时,陈健双似乎回答得有点勉强。

比如,陈健双表示,他提呈计划书到位于一间“旧建筑物”的“陆路交通局”分局,但不记得是谁接领。他要求,翻查公司的文件来找答案。

他也说,其公司某天收到了政府要求出示“概念验证”(proof of concept)的电邮,而这就是他们获得合约的方式。

陈健双也否认,他曾针对该计划书接洽廖中莱。

“我没参与马华公会的任何事务。我不曾踏入马华的党所,所以,我不认识马华的任何人。”

盼参与一带一路生意

陈健双之后向公账会证实,他在10多年前就认识黄日升,当时后者是青年与体育部副部长。

根据公账会,陈健双是在28岁成立TC Sens公司。陈健双指出,他持有文凭学历及是一名活跃的商家。他在2008年和2009年期间是一名分包商,并曾为内政部供应1500万个光盘的射频识别(RFID)标签。

询及为何邀请黄日升入股TC Sens公司,他说,这跟一带一路的倡议有关。

“我们不要生意牵涉到任何所谓的政治。所以,我们不是为此找他加入。我们尝试要求他,向我们引介一带一路的生意。”

“这是因为当时一带一路非常火红。我们尝试在海外开拓更多生意。因此,我们只是要他介绍给我们认识而已。当他加入时,他只是作为一名隐名合伙人,或不参与业务的股东而已。”

公正党地不佬国会议员锺少云未感到信服。他说,没有人会投资一家没有业绩纪录的公司。他也点出,陈健双只有文凭学历,没有软件工程的经验。

锺少云:这家公司有什么潜能?我没看到有任何潜能。

陈健双:我们的潜能在于射频识别。我告诉你了,我们有很好的科技。好的系统。如果你要谈学历,我不认同。那些百万富翁又怎么说?比如马云?他没有接受很好的教育,但他在生意上取得成功。尊贵的,你不能对我进行人身攻击,说我受的教育不够好......很多生意人,他们也没接受很好的教育,但他们在经商上有很好的点子。

陈健双表示,他曾向黄日升解释该公司的潜能,而对方信服。

询及TCSens公司的前股东米查尔(Mizal,艺名AC Mizal),他表示,不懂对方已在2011年加入巫统。

他解释,自己是通过罗斯兰结识米查尔,因为他们俩的孩子在同一间学校上课。

公账会最终总结说,政府没充分理由绕过公开招标,而直颁RC/VEP计划的合约。

他们也发现,政府通过直接协商委任RC/VEP系统承包商的过程,含有政治影响,并敦促反贪会介入调查。

昨天,社青团已到吉隆坡反贪会投报,要求彻查此案。

在此阅读完整的公账会报告。

https://m.malaysiakini.com/news/55059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